丁宁、李晓霞乒乓球女单“会师”决赛

2012-08-01 16:19 新华网
打印文章发送给好友
中国在线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飞奔到场边一角、翻爬进观众看台,与第一排或挂证或买票进来观战的国乒队员、教练、官员、队医、翻译等一一击掌。

这是发生在31日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一幕,半分钟之前,李晓霞刚刚4:1击败日本新“一姐”石川佳纯,与队友丁宁“会师”决赛,为中国代表团提前拿下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

面对起拍即进入状态的2号种子李晓霞,现世界排名已超过福原爱的赛会4号种子石川佳纯并不手软。在第三局8:10落后、并被对方率先拿到局点的不利情况下,凭借出色的反手和相持能力逼迫李晓霞失误,又冒险接发球抢攻,顽强地将比分扳成10平,李晓霞虽几度加转、变线,仍以11:13被石川扳回一局。

但除此之外,其他四局中李晓霞都没给对手太多机会,第二局甚至一度连赢7分。她4:1取胜的五局比分是11:5、11:4、11:13、11:6、11:7。

相比之下,稍早完成比赛的头号种子丁宁进军决赛的过程则略显曲折,技战术上遭遇前中国青年队好友、现新加坡头号女单冯天薇的强力挑战之外,她还被裁判的几个判罚搞得心烦意乱。

以11:7、11:4拿下前两局后,丁宁在第三局一开局即以1:3落后,但就在她打算利用自己的发球挽回局面时,来自马其顿的副裁判科勒维奇未发出警告就判她发球违例,直接失分;类似的情况又发生在第五局,丁宁3:7落后时被判发球违例。

“(第三局被判发球违例时)我也觉得莫名其妙,可能当时有点受影响,接发球就不是特别好,比分一下子拉开,虽然最后追了几分回来,但整局还是输掉了,”丁宁赛后说,“第五局被判发球后战术上受到了影响,很多发球不敢继续执行。”

状况百出的这场比赛进行到决定胜负的第六局尾声还出了一个小插曲,丁宁10:3领先时冯天薇的一个回球被判出界,场边计分器上的比分已经显示为11:3,冯天薇认为那是一个擦边球,向裁判提出异议被否决,而丁宁这时很有风度地告诉裁判那确实是一个擦边,裁判才同意将比分改为10:4。

改判后的冯天薇仿佛受到鼓舞,连续打出几个个漂亮的相持,比分也追到6:10,这时一直得到场外指导施之皓授意、但迟迟没有叫暂停的丁宁果断中断比赛,回来即以11:6结束比赛。

8月1日下午,已经为中国队锁定奥运女单金银牌的丁宁和李晓霞将进行一场没有场外指导的冠军争夺战,而石川佳纯和冯天薇则将在当天下午早些时候进行铜牌决赛。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寒 常爱玲) 编辑:宁波